看電影必備神器:http://goo.gl/l9HvOo

「潘金蓮」風頭這麼勁,不是她誕辰多少週樓下的房客 電影心得年,而是因為馮小剛新作《我不是潘金蓮》即將上映。儘管馮小剛作品在內容上其實與《水滸傳》或《金瓶梅》中的潘金蓮並沒有直接關係,但這一千古話題人物、范冰冰主演、馮小剛吹夢巨人(2016電影)導演已經足夠形成話題熱度。

陳凱歌作品《道士下山》上映後,網絡中迅速出現了《道士出山》三部曲、《道士降魔》、《道姑下山》等。《捉妖記》大賣後線上電影,也有《捉妖濟》系列網絡電影出現。《解救吾先生》後,則有《解救吾小姐》。以上均為網絡電影。

網絡電影成重災區

7部「潘金蓮」中一半已經上映,但不是在實體院線,而是在各大視頻網站中。記者查閱各大網站發現,這些電影多以「會員專享」、「付費播放」等收費形式出現,費用從5元至20元不等。從網站公佈的數據來看,部分影片已有50萬至100萬的點播率。

對於需要蹭熱度的跟風電影來說,網絡顯然是更合適的平台,這也使得視頻網站成為跟風電影的推手。

(記者萬旭明 整理)電影app

而這些影片在製作之初,顯然就是針對網絡神鬼認證:傑森包恩 線上看而非院線。如《潘金蓮就是我》片長僅有66分鐘,院線電影通常在90分鐘以上。《她才是潘金蓮》海報即有大尺度內容,對院線電影來說並不合適。而惡搞、穿越、搞笑等形式,也是網絡電影最流行的風格。

「筆航海王特別篇仙」撞「筆仙」

前述7部電影中,前幾部的片名明顯就與馮小電影 時刻 表 查詢剛新作對應,最後一部的導演更是公開在社交網絡中宣稱要「借力馮小剛電影」。

嘲諷歸嘲諷,劉震雲作品改編的《我不是潘金蓮》,還真不是那麼容易跟風的。劉震雲就解讀道:「幽默有三種層次,第一種是語言幽默,第二種是事的幽默,還有一種是社會道德的幽默。就好像飯桌上有人說話,一說你就笑這是一種。還有一種他說的時候你笑了,酒散了回去的路上還想笑,第二天清早起來時候你想想又笑了。《我不是潘金蓮》恰恰是三個幽默都有。」這樣看來,那麼多「潘金蓮」,能模仿的也只有片名罷了。

《港囧》再次爆紅後,隨之出現了《韓囧》、《滬囧》,僅今年4月就有《潮囧》、《泰囧驚魂》、《瘋狂的囧圖》等3部「囧」立項。

「小鋼炮」可不會忍

一向有「小鋼炮」之稱,馮小剛怎麼能忍得了?不過,這次他不是簡單粗暴地罵,而是跟劉震雲一唱一和地開啟了嘲諷模式。兩人商量著:「下次再拍個《我不是呂布》,不過呂布這麼帥,肯定也有搭車的。乾脆弄個不男不女的,拍《我不是李蓮英》。這次我們自己就得先搭車,弄它三個網劇、兩個電視劇、一個話劇、一個舞劇,還得再來個歌劇,怎麼也得跟上這大IP時代。」

除了跟風,馮小剛還順帶嘲諷了一下電影同質化:「我跟劉震雲說了,《我不是李蓮英》小說怎麼寫我不管,劇本一定要聽組織的,必須跟市場上的東西同質化。具體來說就是四點要求:胸大一點,腦殘一點,不說人話,灑點狗血。」

與院線電影相比,網絡電影的審查、監管都沒有那麼嚴格,很多在院線無法過審的影片可以打擦邊球上映;省略了審查、宣傳、發行等電影 時刻 表環節,網絡電影的週期也要短得多,一部院線電影從拍攝到上映往往需要兩年時間;不需要太精緻的製作,網絡電影的成本多在百萬級別,賞金獵人 李敏鎬 線上看比電影動輒千萬計的投資要少得多。

鏈接>>>

一月三個「囧」

《潘金蓮就是我》、《她才是潘金蓮》、《我是潘金蓮》、《潘金蓮復仇記》、《暴走的潘金蓮》、《誰殺了潘金蓮》、《鬼臉殺手之二炮手潘金蓮》……2016年剛剛過半,已經有7部「潘金蓮」電影出現,部分集中在六七月份上映,也有一些剛剛開機。其中有農村題材,有為潘金蓮翻案,也有穿越主題。

「道士」變「道姑」

已有7個「潘金蓮」

一部話題電影上映看電影大顯神威 預告,往往會有一串片名類似的影視劇出現並借勢跟風。被蹭熱度了這麼久,終於有導演出來罵了。近日,馮小剛新作《我不是潘金蓮》宣佈定檔9月30日,對已經出現的各種「潘金蓮」影視作品,他果斷開啟了嘲諷模式。而在這種跟風行為中,大多為網絡電影。

2012年,搶在《筆仙3》之前,《筆仙驚魂3》上映並取得2000多萬元票房,但後者其實根本沒有第一、二部。2014年,《筆仙3》以《筆仙驚魂3》涉嫌不正當競爭為由,將後者告上科技浩劫 線上看法庭並勝訴,成為「山寨電影」第一案。而就在今年,還將有《筆仙之生死劫》、《筆仙撞碟仙》、《筆仙詭影》、《筆仙大戰貞子》等多部「筆仙」元素的影片上線。

實際上,這種蹭熱度、跟風、搭車的行為已成為電影圈一大亂象。如《泰囧》爆紅後,直到今年還有大批以「囧」為名的電影正在立項。

樓下的房客讀書心得闇黑無界:星際爭霸戰
arrow
arrow

    alden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